琦玮_棠奚溪(水产滚蛋)

原谅你是上帝的事

【十方志】【江湖】——《昙华仙》执离

第一次参加《十方志》的写文活动,在一堆太太面前,棠棠献丑了!板砖什么的😂,麻烦扔块小一点的hhhhhhhhhhh
终于有机会为我大天权产粮做贡献了!感谢 @乔蓝 乔总的鞭挞,以后尽量少说废话多做事😂

“话说这瑶光门被天璇山庄围攻,那叫一个惨烈!瑶光全门覆灭,慕容掌门与天璇山庄的人同归于尽,其子慕容离坠崖身亡。瑶光门的破军剑谱,从此落入天璇山庄。”

“啧,那陵庄主实在太不仗义,这瑶光门与他无冤无仇,他竟为夺剑谱,做这伤天害理之事!”
“嘘!你且小声些,这江湖上的事,谁能说得准啊,人在江湖飘,哪能不挨刀啊。”
……
“无趣,这都陈芝麻烂谷子的事了,这说书的还说得这般津津有味。”
一袭玄衣的男子牛嚼牡丹般饮了一口茶盏中的香茗。坐于他对面,头戴白兔冠的青年,眼睁睁地看他糟践这上好的香茗,不免一阵心疼,却又无可奈何。
“庄主啊,这可是您自个儿说要来听书的,还说这家说书的最有趣了。”
“我哪知道他生得这么灵巧的嘴皮子,说的书却是这般老掉牙的东西……哎呀,怎就不见人多说说昙花仙呢?”
头戴白兔发冠的青年,默默叹了口气,他家庄主,听个书只关注两点——一者为江湖上的人情八卦,二者为江湖上的美人。提到的那昙华仙,便是近来江湖上出了名的美人。
昙华仙当然只是江湖绰号,听着像女子,实其为男儿身。昙华仙姓甚名甚,所属何门派,无从得知,江湖上只道他是飘然若仙,仙姿玉色,又有一身“幻影无踪”的轻功,故得一个“仙”字,至于“昙华”二字,这点众说纷纭,最广的说法是说昙华仙是在昙花丛中走出来的。
年轻的庄主当然不信这个被神化的说法,毕竟他天权山庄除了富庶以外,他手中还掌握的玄武阁,而玄武阁则是以情报网遍天下闻名于江湖。

说到天权山庄,便需提一下江湖齐名的其余三大山庄,分别为天璇,天玑,天枢。其中天璇山庄的面积最广,天权山庄最为富庶,位置也离其他三大山庄较远。天权山庄的现任庄主为执明,便是这位坐在茶楼里,牛饮香茗的玄裳男子,而与他一起的,头戴白兔冠的青年则是他的发小,唤作莫澜。
说来奇怪,这执明庄主明明有情报网遍天下的玄武阁,却偏爱坐在茶楼里听书,原因是……

“那些个情报,干巴巴的,听着就无趣,还不如说书的生动呢。”

就这么个噎死人的理由,让他坐在茶楼里,一坐就是大半天,听着听着就迷上了昙华仙的故事。

莫澜突然想起了什么,换上了一副兴致勃勃的模样。
“庄主,我近来刚寻到了一位乐师,这可是位难得的佳人。不仅精通声乐,还生得貌若天仙。”
“哎……说起来,我本想着让人为这位佳人绘一幅丹青,交与庄主和个眼缘,谁曾想那画师只看了佳人一眼,便说这佳人乃是灼若芙蕖出渌波,唯洛神可与之相媲也,这俗世的染料怎可绘得出洛神之姿……”

“行了,行了,莫澜啊,本庄主以前怎没发现你这般能说会道啊,早知你有这绝活,本庄主何必还到这茶楼来。”
“要不,以后你就负责帮本庄主把玄武阁的情报,都像说书一样,说给本庄主听?”

莫澜一听庄主要他说书,当时就急了,好在他及时收住了未能当场发作,不然估计要出这茶楼可就难咯。眼看着执明半分挪地的意思都没有,莫澜有点着急——他都和那慕容乐师打过招呼了,若是不见执明来,估计慕容乐师就该不高兴了……

“庄主……那您……”
“罢,罢,罢,横竖这说书的也说不出啥新花样了,本庄主这便回去,看看那慕容乐师可真有你说的那般美,会比昙华仙还美?”

“哎呦,庄主,这昙华仙到底是何样,也没多少人见过,可这慕容乐师可是实实在在的。”

其静若何,松生空古。
这慕容乐师当真……唯洛神可与之媲!执明自认也算是阅美无数,但唯这慕容乐师配得上一句“当真是个妙人。”一袭红衣开着空心的昙花,美而惆怅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在下慕容离,见过执庄主。”
“这名儿……有点拗口,我便唤你阿离吧。”
“庄主开心就好。”

江湖上的人道,天权山庄的现任庄主得了一绝色的佳人,唤作慕容离,“彼黍离离”的离,最喜穿绣了昙花的红衣。
这慕容乐离不仅善通音律,有着仙人之姿,更擅长博弈,连天权山庄的翁老都输给了他;他还武功不俗,连山庄里公认武功最出色的子弟都输给了他;他颇得执明庄主的器重,如今摇身一变,成了这天权山庄的管家……

“阿离,你使得到底是剑法?又为何将配剑藏于洞箫之中?”
“江湖小计罢了,行走江湖除了有一技之长,总得有个护身的。”
执明的嘴角弯了弯,饮了一口慕容离递来的茶汤。
“阿离,你若喜欢剑法,这山庄里藏着众多剑谱,你随意看。”
“……这于礼不和。”
“这怕什么,阿离是我山庄的大管家,这上下都是阿离打理的,看两本剑谱怎么了。”
“庄主就不怕我对天权山庄有所不利吗?”
执明又笑了,意味深长。

“管家,管家,管的就是家,哪有人会对自家不利的。”
……

江湖上又称,天权山庄那位慕容大管家,当真有本事,短短几年就将天权山庄打理得风生水起,大有赶超天璇之势,执明庄主这是得了个宝啊。

“阿离,你这萧声里,听着净是伤心,可是想起了不好的回忆?”
“……没什么,悲春伤秋罢了。”
“那……不提了,来,阿离,你看血玉可和你眼缘?”
……
“阿离,你的剑法似乎变了招式。”
“闲来无事,自编的,难登大雅之堂。”
“我看着还挺好看的,有名字吗?”
“尚未取名,不过随意编的而已。”
“那等阿离编完了这套剑法,我和阿离一起为它想个名字可好?”
“……好。”

可惜,那套剑法始终未能取上名字,也不知道它到底有没有编完……

江湖上又传出了消息,说是当年天璇山庄的陵光庄主所得的破军剑法被盗,这偷盗者连一丝一毫的踪迹都没留下……同年,天权山庄的慕容管家失踪,杳无音信。
有人猜测,偷盗这破军剑法的就是那位慕容管家,而这慕容管家便是拿神秘的昙华仙……

其实,比起这些,更让人惊讶的是天权山庄的态度,至始至终都不曾表态……

不知过了多少年,江湖上的说书人又添了新故事,说的是天璇山庄覆灭的故事——当真应了一句“风水轮流转”。故事的版本各式各样,但唯独不变的是,那解决了天璇山庄的人,身着绣有昙花的红衣……

茶楼里许久未见的玄裳男子,又坐在了茶楼里,听的依然是昙华仙的故事。听了大概两盏茶的功夫,一个头戴幕篱,披着披风的江湖侠客步入茶楼,幕篱遮住了侠客的颜,玄色的披风下隐约透着一抹红。

“来了,这茶尚未冷透,不知可否邀昙华仙同饮一场?”
江湖侠客接了茶,摘了幕篱,幕篱下藏着仙姿秀逸,披风下是明艳的红。

慕容离将茶盏拿在手里,并没有喝,只是注视着对面的人。
“你其实一直都知道……对吗?”
执明浅饮清茶,抬眼冲慕容离笑了一下,双唇轻启道:
“慕容离,原名慕容黎,原瑶光门掌门之子,江湖人称昙华仙。曾是天权山庄的大管家。夺回破军剑谱,灭天璇山庄”
“玄武阁知道的只有这么多,不知可有遗漏?”
慕容离抿了一口茶,润了润唇。
“有。”
“哦?遗漏了什么?”
慕容离嘴角勾起一抹笑,执明看着有些着迷,面上却还维持着严肃。
“数年前编的那套剑法已经编完,不知庄主可愿帮阿离修正一番?”
“自然愿意。”
刹那间,玄色披风翻飞,一红一玄,两道身影从茶楼的窗户飞出。

今年天权山庄的羽琼开得极好,一眼望去,一片花海。在这里比剑,倒是可惜了那些羽琼,花瓣纷飞。慕容离编的这套剑法,执明有些熟悉,又有些陌生。两人纠缠数招,最终是执明放松了握剑的力道,长剑被慕容离的萧剑击落于羽琼花海中。

“你输了。”
“或许,从初见阿离那一刻,我就已经输了……”
“既然如此,那么……”
只见慕容离收了剑,直直地走向执明,相视不过一拳距离。慕容离又笑了,这一笑,笑得周围的羽琼都黯然失色;这一笑,笑得执明的心泉,涟漪泛起。

“有得有失,把你给我,如何?”
“呵,你说有得有失,那你呢?”
“自然归你。”
执明也笑了,一如当年那个喜欢坐在茶楼里,听着昙华仙的青年。
“成交。”

从此昙华仙在江湖上销声匿迹,有人说他是厌倦的了湖血腥味,隐居山林;有人说他遇到了倾心之人,远离江湖是非,成家定居了;也有人说,他得罪了一方势力,惨遭暗杀……

不论何种说法,昙华仙是消失了,而天权山庄多了一位谪仙之姿的庄主夫人。而昙华仙消失的原因,也只有玄武阁知道了。

“阿离,你这剑法还没起名字吧,我们可是说好一起想的。”
“自然没忘,那你有想好的吗?”
“这……我想了好久,你说……就叫权瑶剑法如何?好不好嘛?”
“……好。”
END

评论(4)

热度(7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